027-87287466

工程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 工程中心

    国家家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996年由科技部批准组建的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单位为华中农业大学和湖北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2000年10月通过国家评估验收,2002、2007和2011年三次运行评估均为良好。

    中心现有固定人员69人,其中教授44人,副教授21人。研究队伍中有工程院院士1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4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8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五年来,新增50万元以上设备24台(套),50万元以上仪器总数设备达47台(套),总价值达到5198.3万元。

    中心在优质瘦肉猪新品种(系)培育与配套系组装、规模养猪现代工艺技术与管理、系列化饲料产品研制与开发、家畜重大疫病防控与净化、环境监测与控制、种猪质量检测等领域保持国内领先水平“十二五”以来获批各级各类研发项目经费1.49亿元,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8项,二等奖5项。获得动物新品种2个、新兽药注册证书5项;获批发明专利117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外观设计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7项。制订国家标准9项、行业标准1项、团体\联盟标准20项。

        中心一直致力于以养猪业为突破口,探索家畜养殖工程的产业化发展道路。主要研发方向包括六个方面:(1)家畜良种繁育工程化技术体系;(2)家畜规模化养殖先进生产工艺与科学管理工程化技术体系;(3)家畜规模化养殖饲料营养工程化技术体系;(4)家畜疾病监控与净化工程化技术体系;(5)家畜规模化养殖生产环境系统工程技术体系;(6)家畜工程技术人才培训体系建设。中心充分利用依托单位技术和成果优势,通过对家畜工程化关键技术的创新研究,先进技术的熟化、集成、组装、配套,应用经济手段,直接面向市场,通过布点,加强与地方政府和企业合作,进行大面积的示范、推广和辐射,实现了将科技成果直接转化为生产力,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十分显著,促进了我国养殖业的转型升级和健康发展,为保障食品安全和人类健康做出了重大贡献。据统计,近年来,高效、优质瘦肉猪新品系培育与配套技术在湖北、湖南、河南等二十余个省、自治区推广应用后,新增出栏各类猪只183.85万头,其中,原种种猪14.88万头,二元种猪57.61万头,新增产值31.24亿元,新增利润7.39亿元。此外,我国重大猪病防控技术研究成果创新了疫苗研发新思路,先后解决疫苗关键技术难题33项,研制了多联多价疫苗和基因工程疫苗22种,7种新型疫苗实现了产业化和推广应用,成为市场主导产品,其中猪流感、副猪嗜血杆菌病、猪链球菌-副猪嗜血杆菌亚单位疫苗和猪圆环病毒基因工程疫苗为国内首创。创新成果在全国推广应用,疫苗实际推广1.83亿头份,直接销售额达7.3亿左右,新增社会效益431.75亿元。科技部网站2017年03月15日对此进行了专题报道(http://www.most.gov.cn/kjbgz/201703/t20170315_131978.htm)。

       经过二十年的建设与发展,中心已成为我国家畜科技成果与系列产品的集成地、扩散源和孵化器对推动我国畜牧业,特别是养猪业的发展和科技进步产生了重大影响。

     

    附中心联系方式:

    中心网址http://nbst.hzau.edu.cn/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

    邮编:430070

    联系人:周

    电话传真 027-87287466

    电子信箱:livestocklab@mail.hzau.edu.cn




    农业农村部种猪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武汉)简介

    农业农村部种猪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武汉)是在我国第一个种猪测定中心——原中国武汉种猪测定中心的基础上,依托华中农业大学筹建的第三方农产品质检机构,也是农业农村部批复筹建的我国第一个部级种猪质检机构。19941月,中心首次通过国家计量认证和农业农村部机构审查认可并对外开展质检工作。

    中心下设业务室、性能检测室和综合检测室,现有员工16人,其中,中心主任由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姚江林兼任,常务副主任由动物遗传育种专家、动科动医学院院长赵书红教授兼任。中心建有种猪生产性能测定站、猪胴体性状检测实验室、猪全基因组芯片检测实验室、饲料厂等基地,占地面积80原值50万元以上的大型仪器设备有6台套,固定资产总价值2000余万元,中心研发基地及所有仪器设备均面向社会开放共享,服务学校人才培养和行业产业发展。

    中心自成立以来,以国家任务为依托,以法律法规和标准为依据,以种猪性能测定为手段,面向社会提供种猪生产性能测定、饲料与猪病等第三方检测服务,具有对种猪、肥猪、精液、饲料和猪病五大类26个产品、77个参数进行检验检测的能力,已累计向社会发出检验报告近万份,为促进国家生猪产业健康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2001年至今,承担完成国家湖北省种猪质量监督检验项目40项,收测了来自全国14个省市(自治区)的49家种猪企业送测的3650头种公猪、7000余份精液样品。经过20年持续选育,种猪测定日增重较2001年提高36.00%,饲料转化率降低5.89%,头均商品猪新增经济效益120元,累计产生社会经济效益约90亿元,培育种猪品牌20余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出了重要贡献。

     5年来,承担完成各类项目10余项,主持标准制订项目3项,其中,国家标准《瘦肉型猪活体质量评定(GB/T 32759-2016)》、行业标准《猪活体背膘厚和眼肌面积的测定 B型超声波法(NY/T 2894-2016)》已颁布。承办了2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全国种猪大赛,举办了19届中国武汉种猪拍卖展销暨学术交流会、12届牧业人才交流会、6届猪肉美食节活动。承办了农业农村部14期全国种猪生产性能测定员培训班、猪人工授精技术培训班、猪全基因组选择平台参考群体主要性状测定技术培训班,累计培训学员6000余人。20余年来,中心成就了我国第一位养猪学院士——熊远著教授,为完成瘦肉型新品种湖北白猪选育等国家重大科技成果发挥了重要作用,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技术发明奖4项,有力支撑了华中农业大学畜牧学、兽医学入选世界一流学科。

        中心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严格执行国家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有关法律法规,顺应行业产业发展需要,努力建成国内一流的质量评价中心、检测技术信息中心、人才培训中心和咨询服务中心为促进我国养猪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附中心联系方式:

    名    称:农业农村部种猪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武汉)

    地    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种猪测定中心

    邮    编:430070        

    联 系 人:周  全

    办公电话:027-87287466

    传    真:027-87287466

    电子信箱:mydj@mail.hzau.edu.cn


     



CopyRight © 国家家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