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7-87287466

学会介绍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会工作 > 学会介绍

   湖北省畜牧兽医学会的前身为“中国畜牧兽医学会武汉分会(包括湖北地区和武汉市)。1951年6月25日在湖北省农林厅家畜保育站召开筹备会,同年10月13日召开联席会议,会上推选湖北省农林厅办公室主任张天翼等18人组成筹备委员会,并于10月15日在中南农林部召开第一次筹委会。1953年6月3日,中国畜牧兽医学会武汉分会在武昌宝积庵湖北农学院召开成立大会,讨论通过学会章程,并选出陈乙枢、秦礼让、易蹟严、陈祖裕、鄢列度、张天翼、李立中、刘净、邱膏泽、徐敬之、蒋宗三等11人为理事,唐世大、张维汉、赵又新等为候补理事,张天翼在第一届理事会上被推选为理事长。1962年,中国畜牧兽医学会武汉分会更名为湖北省畜牧兽医学会。由湖北省农业厅、华中农学院、湖北省畜牧兽医研究所等单位的领导、教授、专家组成学会理事会。

  学会于2016年12月,在湖北武汉召开第十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交流大会,完成了新一届领导班子的换届工作。选举产生由110人组成的第十三届理事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教授陈焕春为名誉理事长,赵俊龙为理事长,宋念华、杨玉莹、邵华斌、陈建军、陈明新、侯永清、曹胜波、曾勇为副理事长,曹胜波任秘书长,赵俊龙等36人为常务理事。同时成立学会党支部,决定由蒋思文教授、杜金平研究员等专家分别牵头组建学会生猪专业委员会、家禽专业委员会、草牧业专业委员会、动物保健专业委员会、畜禽营养与饲料专业委员会、宠物专业委员会、动物疫病专业委员会等7个下属专业委员会。

  学会在几十年的发展过程中始终秉承“立足行业、服务行业、引领行业”的宗旨,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民主办会、学术民主,开展学术上的自由讨论,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学风,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倡导“献身、创新、求实、协作”精神,致力于打造畜牧兽医行业学术和产业合作交流平台,联系生产实际开展学术科技交流、技术服务与咨询、人才培训、科技知识普及、编辑出版畜牧兽医类科技杂志、各类专家讲座、主办专业性学术会议,协助主办畜牧兽医、饲料、机械展览会,积极为促进我省畜牧兽医事业发展建言献策。团结全省畜牧兽医工作者从事畜牧兽医学术交流,以提高生产技术,为发展畜牧业经济服务。

   自2001年以来,学会在华中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的支持下,学会先后参与举办了多届种猪拍卖展销暨学术交流会、全国规模化猪场疫病监控与净化研讨会、全国牛病会和中国奶业协会繁殖技术研讨会。

   在武汉湖连续举办了16届湖北种猪拍卖展销暨学术交流会,成为集学术交流、成果推介和种猪拍卖展销于一体的全国品牌养猪盛会。通过邀请知名专家做学术报告,知名企业经验交流,相关行业产品展示,注册拍卖师进行种猪拍卖等活动,每年吸引了国内25省市的3000多代表,美国、加拿大、法国、英国和丹麦等欧美国家共820个知名企业的代表和厂商参会参展,形成了融学术报告、经验交流、相关产品展示的专业平台和新朋老友相识相聚的行业盛会,成为业界集学术交流、科技创新、技术人员培训为一体的重要平台。在拍卖会期间,同时举办了4届猪肉品尝节和9届牧业人才交流会。 2012年以来,65个种猪育种公司参加集中测定评比,遴选出 71头特优级种猪公开拍卖,420头优级种猪暗标出售,优质种猪为企业增效6000余万元。拍卖会帮助打造我省育种品牌企业,近4年参评企业中已有18家入选国家级核心育种场。

   在武汉连续举办了17届全国规模化猪场疫病监控与净化研讨会、每次参会人数800-1000人。会议针对我国猪病防控实践,始终坚持“以高水平学术报告传递最新科技成果,解决养猪生产中的实际问题”的办会理念,传播猪病防控及养猪技术方面的新知识、新理念、新产品,服务生猪产业,赢得良好的社会信誉。尽管会议“无礼品、无旅游、无招待”,日程安排“从早到晚”,但参会人员却年年爆满,成为我国猪病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品牌会议。

   举办了7届全国牛病会和11届中国奶业协会繁殖技术研讨会,成为服务我国奶牛事业的品牌会议。2012年以来,大会主讲专家超过40人次,每年参会正式代表超过400人,直接培训牛场技术人员1000人次,发表会议论文200多篇,大力推广奶牛繁殖改良计划,推动了繁殖领域新技术新产品的市场化应用,壮大了我国奶牛繁殖技术队伍,提升了我国奶牛生产水平。

   欢迎全省行业同仁加入湖北省畜牧兽医学会,为促进我省畜牧兽医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附件:C:\fakepath\湖北省畜牧兽医学会章程.docx


CopyRight © 国家家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