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7-87287466

质检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 质检中心 > 正文

农业农村部种猪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武汉)简介

农业农村部种猪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武汉)是在我国第一个种猪测定中心——原中国武汉种猪测定中心的基础上,依托华中农业大学筹建的第三方农产品质检机构,也是农业农村部批复筹建的我国第一个部级种猪质检机构。19941月,中心首次通过国家计量认证和农业农村部机构审查认可并对外开展质检工作。

中心下设业务室、性能检测室和综合检测室,现有员工16人,其中,中心主任由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姚江林兼任,常务副主任由动物遗传育种专家、动科动医学院院长赵书红教授兼任。中心建有种猪生产性能测定站、猪胴体性状检测实验室、猪全基因组芯片检测实验室、饲料厂等基地,占地面积80原值50万元以上的大型仪器设备有6台套,固定资产总价值2000余万元,中心研发基地及所有仪器设备均面向社会开放共享,服务学校人才培养和行业产业发展。

中心自成立以来,以国家任务为依托,以法律法规和标准为依据,以种猪性能测定为手段,面向社会提供种猪生产性能测定、饲料与猪病等第三方检测服务,具有对种猪、肥猪、精液、饲料和猪病五大类26个产品、77个参数进行检验检测的能力,已累计向社会发出检验报告近万份,为促进国家生猪产业健康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2001年至今,承担完成国家湖北省种猪质量监督检验项目40项,收测了来自全国14个省市(自治区)的49家种猪企业送测的3650头种公猪、7000余份精液样品。经过20年持续选育,种猪测定日增重较2001年提高36.00%,饲料转化率降低5.89%,头均商品猪新增经济效益120元,累计产生社会经济效益约90亿元,培育种猪品牌20余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出了重要贡献。

 5年来,承担完成各类项目10余项,主持标准制订项目3项,其中,国家标准《瘦肉型猪活体质量评定(GB/T 32759-2016)》、行业标准《猪活体背膘厚和眼肌面积的测定 B型超声波法(NY/T 2894-2016)》已颁布。承办了2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全国种猪大赛,举办了19届中国武汉种猪拍卖展销暨学术交流会、12届牧业人才交流会、6届猪肉美食节活动。承办了农业农村部14期全国种猪生产性能测定员培训班、猪人工授精技术培训班、猪全基因组选择平台参考群体主要性状测定技术培训班,累计培训学员6000余人。20余年来,中心成就了我国第一位养猪学院士——熊远著教授,为完成瘦肉型新品种湖北白猪选育等国家重大科技成果发挥了重要作用,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技术发明奖4项,有力支撑了华中农业大学畜牧学、兽医学入选世界一流学科。

    中心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严格执行国家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有关法律法规,顺应行业产业发展需要,努力建成国内一流的质量评价中心、检测技术信息中心、人才培训中心和咨询服务中心为促进我国养猪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附中心联系方式:

名    称:农业农村部种猪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武汉)

地    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华中农业大学种猪测定中心

邮    编:430070        

联 系 人:周  全

办公电话:027-87287466

传    真:027-87287466

电子信箱:mydj@mail.hzau.edu.cn


 

CopyRight © 国家家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