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7-87287466

科研平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农业农村部猪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
时间:2017-08-25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农业农村部猪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
  英文名称:Key Laboratory of Pig Genetics and Breeding, MOA China
  成立时间:1994年
  隶属部门:农业部
  实验室主任:赵书红
  联 系 人:周全
  联系电话:027-87287466

  

  农业部猪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依托于华中农业大学,是在中国工程院院士熊远著教授带领下,自1973年以来,在长期瘦肉猪育种科研过程中建立和逐渐发展起来的。1993年批准命名为农业部猪遗传改良重点开放实验室,先后4次被评为农业部优秀重点实验室(A类),2008年重新命名为农业部猪遗传育种重点开放实验室,2011年被列为农业部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学科群专业性(区域性)重点实验室,命名为农业部猪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

 农业部猪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设有“畜牧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国家重点学科,配套建有中国武汉种猪测定中心、农业部种猪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及1.5万头规模的集教学、科研和生产于一体的试验猪场等。现有固定研究人员31人,其中教授14人、副高1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22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3人。“猪基因组研究与遗传改良”研究团队,2005年入选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团队,2009年入选教育部创新团队,2015年入选农业部第二批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及其创新团队,2016年入选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

 本实验室以应用基础研究为主,向应用研究和基础研究拓展,针对我国猪育种中存在的重要问题及未来市场发展的需要,凝练和发展了猪重要经济性状遗传解析、猪育种技术优化及新品种(系)培育、动物遗传资源保护与利用等研究方向,瞄准学科前沿,分别从分子水平、细胞水平、个体水平和群体水平的不同层次开展研究,建立育种技术新体系,为猪的育种提供新途径、新方法和新材料,为我国养猪业的持续发展培育高效、高产、优质的新品种(系)。近年来承担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973项目、863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专项等国家、省部级各类科研项目100余项,获奖成果5项,其中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湖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和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各1项,发表SCI收录论文200余篇,获发明专利70余项,推广规模化养猪关键技术10余项,取得了极为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我国农业结构调整、解决“三农”问题作出了重要贡献。

 本实验室并先后与美国依阿华州立大学、北卡州立大学、奥本大学、内布拉斯加大学、康耐尔大学、夏威夷大学、密歇根州立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格拉斯哥大学、诺丁汉大学,加拿大圭尔夫大学、阿尔伯塔大学,瑞典农业大学,挪威兽医农业大学,丹麦皇家兽医农业大学等开展了广泛的国际合作研究。

       

 

CopyRight © 国家家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