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7-87287466

院士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家队伍 > 院士风采 > 正文
熊远著院士
时间:2017-08-24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博士生导师熊远著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17年1月30日23时30分在武昌逝世,享年87岁。

熊远著先生1930年7月生于湖北省竹山县,1959年毕业于华中农学院畜牧系,留校任教。1979年起担任华中农学院畜牧兽医系讲师,1983年晋升副教授,1986年晋升教授,199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家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农业部种猪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武汉)、农业部猪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创始人。熊远著先生是第七届、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八届湖北省政协委员,曾任国家家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农业部种猪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武汉)、中国种猪测定中心(武汉)、农业部猪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主任。曾兼任农业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常务理事及养猪学分会名誉理事长、湖北省畜牧兽医学会理事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农业部畜牧专家顾问组成员等。熊远著先生是首批有突出贡献的国家级专家,是全国高等学校先进科技工作者、全国星火计划先进工作者、“九五”国家科技攻关突出贡献者,获得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终身成就奖、武汉市杰出人才等荣誉和奖励。

熊远著先生长期致力于动物遗传育种与养猪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先后培养博士40余人、硕士60余人,2009年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主持完成国家科技攻关、国家重大专项、“973”计划、“863”计划、“948”计划等科研项目40余项,获国家级科学技术成果奖励5项、省部级科学技术成果奖励10余项;先后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主编《种猪测定原理与方法》等3部专著,担任《中国养猪大成》副主编。创建我国第一个种猪测定中心、种猪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牵头组建并先后获批农业部猪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家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部级和国家级科研机构与平台,并在全国较早创办产学研相结合的规模化试验种猪场和种猪拍卖会。

熊远著先生是我国运用数量遗传学理论进行瘦肉型猪杂交育种的开拓者之一。上世纪60年代初,他在对我国特别是湖北地方猪种资源进行多年调查研究,提出湖北省地方猪种的类型划分、分布与改良区划。1980年,受聘参加全国猪种资源调查,任《中国猪品种志》编委。1986年培育出我国瘦肉型母本新品种“湖北白猪”及其品系,于1988年获湖北省科技进步特等奖。上世纪70年代末,他帮助湖北省外贸部门引进国外优良种猪,规划组建核心育种群,同时建立70多个供港活猪培育和生产基地。他主持培育的杂优“杜湖猪”畅销港澳,获香港猪商会金杯奖,并于1988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80年代初,他提出了专门化品系选育的技术路线与方法,主持培育出多个瘦肉猪专门化父母本品系并配套利用,其中“中国瘦肉猪新品系DIV系优良种猪及综合配套技术示范推广”项目,1999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中国瘦肉猪新品系DIV1系持续选育与配套利用”,2001年获“九五”国家科技攻关重大科技成果奖;合作主持的“中国瘦肉猪新品系选育与配套技术”,1999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瘦肉猪新品种(系)及配套技术的创新研究与开发”,2006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熊远著先生率先提出要引进国外优良种猪资源,利用中外两类种质资源培育新品种,曾经20余次亲自到丹麦、美国等考察引种,并率先建立、推广生猪规模化养殖技术,为我国养猪业发展、城市菜篮子工程和猪肉食品有效供给作出了杰出贡献。

熊远著先生厚积薄发,学术造诣深厚,治学严谨,为人师表,甘为人梯,培养了一大批学科带头人,为我国动物遗传育种学科的发展和人才培养作出了卓越贡献,在学术界享有崇高声誉。他的一生是耕耘不止、奋斗不息的一生;是燃烧自己、照亮他人的一生。他的不幸逝世,是我国动物遗传育种学界和养猪领域的重大损失,使我国畜牧兽医高等教育与科技事业失去了一位可敬可佩、可歌可泣的好师长。让我们化悲痛为力量,继承和发扬熊远著先生的优秀品质和崇高风范,凝心聚力,开拓创新,为创建一流学科、建成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大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CopyRight © 国家家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