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7-87287466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动物病原微生物团队塞内卡谷病毒研究获新进展
时间:2021-03-19

(通讯员 文威)近日,国际学术期刊Autophagy刊载了我院钱平教授团队题为“Selective autophagy receptor SQSTM1/p62 inhibits Seneca Valley virus replication by targeting viral VP1 and VP3”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揭示了选择性自噬抑制塞内卡谷病毒复制的新机制。

塞内卡谷病毒(Seneca Valley Virus,SVV)属于小RNA病毒科塞内卡谷病毒属中的一员,临床症状与口蹄疫类似,引起新生仔猪大量死亡和成年猪口部和蹄部出现水泡。SVV感染宿主细胞会诱导细胞自噬,宿主选择性自噬受体p62通过靶向病毒蛋白VP1和VP3到溶酶体而降解。为了促进病毒复制病毒蛋白常常也存在拮抗宿主抗病毒蛋白的作用,该研究阐明了SVV 3Cpro通过在多位点切割p62蛋白进而抑制其介导选择性自噬的功能,同时也抑制了其抗病毒效果。此外还发现在不同的宿主细胞中诱导细胞自噬对病毒的增殖起到不同的作用。

另悉,钱平课题组在国内首次报道了SVV的分离(Qian et al., Virology J, 2016),阐明了该病毒3Cpro抑制I型干扰素和应激颗粒产生的分子机制(Qian et al., Journal of Virology, 2017; Wen et al., Virology, 2019; Wen et al., Frontiers in immunology, 2020),以及该病毒诱导细胞凋亡的机制(Liu et al., 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 2019),并从结构生物学上揭示了塞内卡谷病毒由其受体ANTXR1介导的吸附和脱衣壳机制(Cao et al., PNAS, 2018)。

来源:南湖新闻网

相关衔接  : https://www.tandfonline.com/doi/full/10.1080/15548627.2021.1897223?src=

 

CopyRight © 国家家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