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7-87287466
新闻信息
新闻信息

新闻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正文
湖南省家畜繁殖员职业技能竞赛预赛在武汉种猪测定中心举行
时间:2022-09-06

94日,湖南家畜繁殖员职业技能竞赛预赛在农业农村部种猪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武汉)举行,来自湖南省的40名选手同台竞技。湖南省畜牧水产事务中心畜牧业发展部部长孙立荣,华中农业大学动科动医学院院长、国家生猪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赵书红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动科动医学院吴斌教授、雷明刚教授,湖南省畜牧兽医研究所良繁中心主任刘海林高级畜牧师,农业农村部种猪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武汉)副主任刘望宏、胡军勇、周全等应邀观摩了此次竞赛。

赵书红教授致辞

赵书红、孙立荣先后在大赛开幕式上致辞。赵书红指出,家畜繁育与性能测定技术是育种工作中的重要技术,如果基础测定数据不准确,会导致后续基因组育种等高端育种技术的数据出现偏差,最终导致育种效率不高。她认为,举办家畜繁殖员技能大赛,为基层家畜繁育技术人员提供学技术、练技能、展身手的舞台,能够帮助从业人员提高理论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同时激励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湖南省畜牧水产事务中心畜牧业发展部部长孙立荣致辞

孙立荣谈到,通过开展家畜繁殖员职业技能竞赛,能够提升基层畜牧从业人员的业务知识和能力,有利于进一步弘扬工匠精神,切实增强技能人员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荣誉感。他希望,选手们能够通过此次竞赛学到真知识、赛出真水平,为湖南省畜禽种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实操考核和理论考试现场

据了解,本次家畜繁殖员职业技能竞赛采用理论考试和现场操作考核相结合的方式。现场操作考核为猪常温精液精子活力和密度检测、背膘厚测定、发情鉴定、常规输精4项。实操的4项内容都和生猪生产息息相关,精液检测能够让精液品质优胜劣汰;背膘测定可以指导能繁母猪的饲养管理,调整喂养方案;发情鉴定能指导适时配种,提高受胎率;人工授精能够扩大优良种公畜的利用率,预防疾病传播。裁判员根据选手操作的规范性、数据的准确性,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等方面为选手打分,最终以笔试30%、实操70%的权重遴选前10名进入决赛。

通过一天激烈的角逐,来自怀化市的聂昂等10名选手成功晋级。后续湖南省畜牧水产事务中心将举办决赛,决出前三甲代表湖南省参加10月份举行的第五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竞赛。



CopyRight © 国家家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