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7-87287466
新闻信息
新闻信息

新闻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正文
五十春秋谱华章、天育良种创辉煌——热烈庆祝武汉天种成立五十周年
时间:2021-01-05

五十年,半个世纪的风雨兼程;

五十年,几代天种人匠心坚守;

五十年,创造当惊世界殊的奇迹;

五十年,奋力拼搏让梦想再起航;





12月22日,为庆祝武汉天种成立五十周年而举办的大会,在武汉黄陂区武汉天种总部隆重举行,庆祝大会现场鲜花锦簇彩旗飘扬,把这个素有“中国养猪黄埔军校”之称的武汉天种,装扮得格外喜庆,庆祝大会现场嘉宾如云,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畜牧兽医处处长何年华,武汉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丁朝辉,湾区产融助理总裁、湾区联控董事长王小兴,金新农董事长刘锋、副董事长陈俊海、总经理杨华林、战略顾问王坚能、常务副总经理兼武汉天种总经理赵祖凯,与主管领导、行业专家、客户代表、老员工代表、员工家属代表等400多人参加庆祝大会。


与会的领导和嘉宾,对武汉天种五十年来走过的不平凡历程表示肯定,盛赞武汉天种坚持自主选育,成为中国外来瘦肉型种猪本土化选育与改良的引领者。


王小兴在致辞中表示:

五十载春风化雨,五十载自主选育,五十载科技创新,五十载拼搏奋进,回首武汉天种走过的五十年波澜壮阔的历程,向世人昭示了武汉天种三个伟大的精神:

一是自力更生,始终坚持自主选育;

二是科技创新,始终坚持科技为第一驱动;

三是保障民生,始终坚持呵护食品安全。


展望未来,我们对武汉天种的美好前景更加充满信心,武汉天种的背后,有金新农和粤港澳大湾区产融投资作支撑,希望武汉天种在未来的发展中强化资本、技术、资源三个优势赋能,增强防风险能力、防猪周期能力、防疾病防控能力三个能力,以金新农“四化”养猪模式和“四好”养殖目标为基准,不断夯实和拓展企业发展的实力与潜力。


刘锋指出:武汉天种得以发展壮大,离不开各界党委党政府的关心、厚爱和大力支持,在此向关心和支持武汉天种发展的党政领导表示崇高的敬意与感谢。




金新农作为武汉天种坚实的后盾,制定风险对抗策略:

一是紧紧把握猪周期,建立降本增效为目标的组织体系和管控体系,发展品牌猪肉和屠宰及深加工等下游产业;

二是将资本规划作为公司持续的重点工作,积极开展管理创新、投资并购,实现企业的低成本快速扩张;

三是建立多层次、有针对性的人员评价和激励报酬体系,激发人才创造活力。



陈焕春表示:
武汉天种走过的五十年历程,应当说是中国规模化养猪发展史的缩影,回想当时创业时的路,经历了许多坎坷,但最终取得了非常优秀的成绩,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对猪肉食品的需求已经从吃得饱转向吃得好、吃的健康、吃得安全,希望武汉天种在下一个五十年里,能够继续开拓创新,再创新的辉煌。




赵祖凯表示:
半个世纪以来,武汉天种始终坚守种猪育种行业,一路积极探索,顺势而为,从传统养猪朝着转型升级、“四化”、“四好”养猪等方向不断精进,一路芬芳,硕果累累。
五十春秋谱华章,现今的武汉天种已发展成以种猪产业为龙头、循环农业为基础,产业覆盖集种猪生产、商品猪生产、果菜种植、饲料加工等于一体的现代化生猪产业链运营平台。



公司现拥有两个国家级核心育种场和两大种猪品牌:天种牌和一春牌,武汉天种的生产基地从黄陂区起步,逐步拓展到河南、福建、湖南、江西等省份,作为承接金新农养殖板块的经营主体,形成了现有生产基地覆盖华中、华东、华南、东北、华北等区域,销售网络覆盖全国的新格局。




作为庆典的重头戏,武汉天种五十周年庆典暨高峰论坛12月22日下午隆重举行,与会专家畅谈行业发展,共同为行业赋能。

新希望六和首席科学家闫之春作《非瘟防控形势及未来之路》为主题作报告:在实际生产条件下,中国创造性地使用完善的全群检测、精准清除,群内净化控制非洲猪瘟的成功是史无前例的创举。猪场监测到非瘟病毒阳性猪后,应首先在最短时间内全群采样检测+迅速精准剔除;停止所有生产操作和猪只移动;7天后,再次全群采样检测,与首次检测原位置猪的检测结果,配对比较;精准清除阳性猪及受威胁猪,直至全建阴性,实现猪群净化。


牧原集团生产总监李彦朋作《行业发展趋势与构筑行业生态》解读生猪养殖业的未来发展:中国养猪行业发展有三阶段——数量·质量·价值。
第一阶段(高利润期):资本驱动——数量扩大;数量竞赛;大企业集约化快速发展。
第二阶段(低利润期):成本领先——质量提升:资源、设备、技术。横向并购开始,纵向联合发展展开。更大规模的猪肉企业集团出现。
第三阶段(成熟期):价值创造——产业链支撑;品质、品牌。
未来,成本领先者,就是胜出者。


中山大学研究员刘小红以《生猪产业化之育种体系建设探讨》为主题,报告了生猪育种体系的建设农以种为先,得种者得天下,育种工作需要以下四点:
一是育种规划制定:结合市场需求和企业发展方向,合理制定育种规划;
二是新技术应用:新技术的合理应用可大大加快遗传进展和新品系培育效率;
三是企业资金投入:企业持续稳定的资金、人力、物力投入,是持续开展种猪选育的重要保障;
四是育种团队建设:必须建立结构合理、专业素养高、执行力强的育种团队。



刘锋指出:
金新农制定《2020——2024五年发展战略规划》,以科技为驱动,构建规模化、标准化、智能化、生态化的“四化”养猪模式,推行种好、吃好、住好、防好的“四好”养猪目标,坚守“防疫防控是底线、环保安全是红线、降本增效是紫线、产业链管控是蓝线” 的四线发展蓝图。



金新农拥有四大核心竞争力:大股东粤港澳大湾区产融投资有限公司实力丰厚;上市公司品牌影响力强;猪全产业链服务能力;完整养猪技术体系。
中国养猪格局已在发生变化,规模企业急速发展,小散逐步退出,金新农生猪出栏600万头项目储备布局已基本完成,聚焦重点区域,加强多维度交流协作,统筹智能化管理,实现聚落式发展。
刘锋指出,当洪水来临时,未做好准备的一大批企业将受到重大考验。金新农要打造自己的诺亚方舟,在高地上建好方舟,确保公司健康可持续发展。












CopyRight © 国家家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