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7-87287466

教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家队伍 > 固定研究人员 > 教授 > 正文
张衍林
时间:2017-06-28

个人简介

     张衍林,男,1957年1月生,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华中农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院长。1978.3-1981.12 在华中农学院农机系农业机械化专业读大学,1982.1-至今 在华中农业大学工学院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2007年入选现代农业(柑橘)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兼任中国沼气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理事、湖北农村能源行业协会会长、湖北农业机械学会常务理事、湖北太阳能学会副会长等。主要从事柑橘生产机械化和农业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领域的研究开发工作,自主研发的山地果园单轨道和双轨道果园运输机等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在厌氧发酵技术、沼气工程技术及农村能源开发与利用、沼气出料、秸秆综合利用等方面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主持现代农业(柑橘)产业技术体系科学家岗位、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项目、亚行贷款专项研究项目、农业部农村能源综合建设项目、湖北省科技攻关项目、湖北省农村能源综合建设项目、三峡建委项目等科研课题。近年来在《Biomass and Bioenergy》、《农业工程学报》、《农业机械学报》等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60多篇,其中SCI收录论文5篇、EI收录论文10余篇。获国家专利10余项。已培养30余位硕士研究生和2名博士研究生,目前还有3名博士和14名硕士在读。

教学工作

  1. 主要讲授的课程有:农业机械化管理、运筹学、系统分析与建模、农业工程概论、农业工程专题等。

科研成果

  1. 获国家专利1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已经申报专利4项。

发表论文(近期发表的代表性论文)

  1. Hydrogen-methane production from swine manure: Effect of pretreatment and VFAs accumulation on gas yield,Biomass and Bioenergy. 2009(SCI收录)
  2. Effects of volatile fatty acid concentrations on methane yield and methanogenic bacteria,Biomass and Bioenergy. 2009(SCI 收录)
  3. 以猪粪为发酵底物厌氧发酵产氢工艺的优化, 农业工程学报. 2009(9) (EI收录)
  4. 稻秸厌氧发酵产沼气预处理 , 农业工程学报.2010(7)(EI收录)
  5. Construction of 7YGS-45 Type Orchard Transport Automatic Control Test Platform, Advanced Materials Research.2011(4)(EI收录)
  6. 7YGS-45型自走式双轨道果园运输机的设计, 农业机械学报. 2011(8)(EI收录)
  7. Grasp planning analysis and strategy modeling for underactuated multi-fingered robot hand using in fruits grasping, Africa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Research. 2011(4) (SCI 收录)

出版著作

  1. 主要讲授的课程有:农业机械化管理、运筹学、系统分析与建模、农业工程概论、农业工程专题等。

奖励情况

  1. 曾获得国家计委、农业部等八部委授予的技术指导一等奖
  2. 2次获得农业部授予的农村能源技术推广先进个人
  3. 2次获得农业厅授予的农村能源技术推广先进个人
  4. 农业部能源技能鉴定优秀鉴定站,被中国沼气学会遴选为“中国沼气专家”
  5. 华中农业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

学术活动(近期参加国内外重要学术活动)

  1. 2008年10月29日由国际柑橘学会主办的华中农业大学承办的第十一届国际柑橘学大会。
  2. 2008年12月26日举行的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年会。
  3. 2009年8月23-25日举行的中国农业工程学会成立30周年大会和年会。
  4. 2010年5月15日至5月16日在赣州市举办的“山地橘园省力化栽培机械与相配套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研讨会” 。
  5. 2010年5月31日至6月2日在武汉举行的“第九届全国高等院校农业工程相关学科建设与教学改革学术研讨会”。
  6. 2010年5月邀请日本三重大学王秀伦教授来校讲学并研讨果园机械化相关问题。
  7. 2010年10月18日至10月19日在上海市举办的“国际农业工程大会”。
  8. 2010年10月27日在广州市举办的“水果生产机械化发展研讨会”。
  9. 2010年11月4日至11月5日在赣州市举办的“山地橘园省力化生产机械现场演示及研讨会”。
  10. 2010年11月18日至11月20日在赣州市举办的“第二届中国赣州国际脐橙节大会”。
  11. 2011年3月5日至3月12日赴台湾考察柑橘生产机械化情况。


CopyRight © 国家家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