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7-87287466
中心新闻

中心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第19届中国武汉种猪拍卖展销与学术交流会在华中农业大学举行
时间:2019-09-30

18A77

学术交流会现场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董科)9月27日,第19届中国武汉种猪拍卖展销与学术交流会在华中农业大学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业大学陈焕春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陶秀萍研究员等专家学者和公司高管围绕猪病、猪场粪污资源化利用、猪育种、猪营养、猪场生物安全及非洲猪瘟背景下复产等方面开展了13场学术报告,湖北省养猪行业协会会长雷贤忠、秘书长栾志峰,安徽省养猪行业协会秘书长李东风,江西省养猪行业协会秘书长杨恒,河南省养猪行业协会执行副会长邓云昌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华中农业大学动科动医学院院长赵书红教授、副院长任竹青教授和徐德全教授轮流主持此次学术交流会。

 

赵书红教授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陈焕春教授以当前猪病的流行现状与防控措施为主题,结合自己的科研与实践经验,介绍了我国当前猪病的现状,并针对防控中的不足给出了自己的建议。重点讲述了非洲猪瘟及非洲猪瘟生物安全体系9点建议、猪群常见三大系统性疾病在我国规模化猪场流行现状、生物安全十大关键点及其目的和意义等方面内容,呼吁我们要有信心与非洲猪瘟斗争到底。

陈焕春院士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陶秀萍研究员以国内外猪场粪污资源化利用模式与建议为主题。就美国CNMP、欧洲基于养分平衡的生态利用模式、日本固体粪便堆肥模式、我国猪场粪污资源化利用模式等话题进行了深刻的讲述,并对猪场粪污资源化模式的选择提出了建议。

 

陶秀萍研究员

 

华中农业大学雷明刚教授以非洲猪瘟背景下育肥猪安全饲养工艺与实践为主题,并以中国武汉第19届种猪集中测定为例,主要讲述了在非洲猪瘟的严峻形势下养殖企业如何从饲养密度、环境温度与湿度、控制粉尘、药物保健等几个方面入手达到对于育肥猪安全饲养的目的。为目前中国在非洲猪瘟下育肥猪的饲养管理这一难题指明了解决的方向。

 

雷明刚教授

 

广西秀博基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家连博士围绕国内非洲猪瘟疫情现状,主要从应对非洲猪瘟的思路、有序可控复产扩产的条件、精种的解决办法以及成功案例分析等四个方面总结了应对非洲猪瘟和恢复生产的方法。李家连博士指出了非洲猪瘟并非不可控制,通过内外兼顾的防疫措施,可以逐步完成扩产复产目标。对种公母猪不仅要做好防疫工作,还需要带来新的遗传进展,才能在市场上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李家连博士

 

华中农业大学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系黄飞若教授以饲料禁抗背景下仔猪肠道健康的营养解决方案与应用为主题,主要从禁抗背景、仔猪肠道问题及其影响因素、实际解决方案、复配技术应用等方面,介绍了在饲料禁抗背景下,仔猪常发的肠道健康问题及其解决方法。

 

黄飞若教授

 

华中农业大学吴斌教授以非洲猪瘟定点清除与复产为主题,吴斌教授从什么是非洲猪瘟、非洲猪瘟的传播特点、控制难点、猪场内如何防控入手,从外部生物安全、内部生物安全两个大方面为大家呈现了一场精彩的报告。

 

吴斌教授

 

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李彦朋总监分享了牧原公司生物安全管理落地方案,主要从生产一线各个方面来介绍牧原公司的生物安全防控措施,主要包括四级入口管理、饲料管理、水源管理、进场人员管理、总仓库提货管理、物品进场管理、动物虫害管理、出口生物安全管理等八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为生猪养殖行业提供了较为完整的生物安全防控措施。

 

李彦朋总监

 

华中农业大学李新云教授以猪基因组选择育种为主题,主要讲述了育种的重要性、限制育种推广的因素、普惠育种、基因组育种平台及智能化育种的思考等。

 

李新云教授

 

黑龙江大北农农牧食品有限公司副总裁丛培原先生以大北农北镇二场为例,为大家介绍了大北农公司进行复养的过程,主要包括:疫情复查及种猪准备、饲料安全、硬件改造、消毒评估、规模化猪场复养手册形成、增设架构、人员培训、规模化猪场复养手册优化、全面监察。此复养程序环环相扣,做到重视细节,专人负责,提前演练,对行业复养工作的开展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丛培原副总裁

 

德国inge-巴斯夫公司工程师王娟女士围绕畜牧行业养殖健康用水问题,分别就畜牧行业养殖用水现状及解决办法以及Inge超滤在畜牧行业应用优势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多孔超滤膜的应用可以为养殖行业的用水安全提供技术支持。

 

王娟工程师

 

武汉红之星智农科技有限公司技术经理韩雪超主要从非洲猪瘟病毒的结构和传播途径等介绍了设立烘干房的必要性和烘干房的内部结构,随后,还介绍了当前畜禽养殖排气防治的现状和中国臭气排放标准,并结合相关实例对生物法臭气处理工艺和空气净化设备进行了详细讲解。

 

韩雪超技术经理

 

国药集团动物保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温文生以非瘟背景下的猪场防疫策略及生猪产业布局规划建议为主题,从如何帮助养殖户落实养殖复产的角度出发,为我们讲述了怎样做好猪场的生物安全,如何优化猪场的布局。提出了新的产业布局规划。

 

温文生总经理

 

武汉华扬动物保健集团猪药事业部副总经理多婷以非洲猪瘟背景下种猪的精准健康管理为主题,主要讲述了非洲猪瘟的防控与管理,以及种猪的精准饲养等问题进行详细的讲解。

 

多婷副总经理

 

报告会后,举行了第19届中国武汉种猪拍卖展销与学术交流会优秀论文颁奖典礼,本次大赛共评选出优秀论文7篇,其中优秀论文一等奖1篇、优秀论文二等奖2篇、优秀论文三等奖4篇。

 

优秀论文获奖者合影

 

9月26日下午,湖北省养猪行业协会2019年会员代表大会暨非瘟防控复养培训会在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会议围绕非洲猪瘟防控、复产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湖北省养猪行业协会会员代表大会现场

 

本次会议由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华中农业大学主办,全国畜牧总站、湖北省畜牧兽医局、农业农村部种猪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武汉)、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湖北省养猪行业协会、湖北省畜牧兽医学会承办,武汉红之星智农科技有限公司、硕腾(上海)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特别赞助,国药集团动物保健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华扬动物保健集团、武汉大北农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康地饲料(中国)集团、天康生物股份有限公司、默沙东动物保健品(上海)有限公司、梅尔伯格保定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武汉富乐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赞助。在开幕式上,特别赞助单位朱望武董事长、钱卫东总经理和协办单位吴向东副总经理、陈红心总经理、李家连董事长做了致辞。

 

CopyRight © 国家家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