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7-87287466

种猪拍卖会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种猪拍卖会 > 正文
全国种猪大赛(湖北赛区)暨中国武汉种猪拍卖展销会介绍
时间:2020-05-25

全国种猪大赛(湖北赛区)暨中国武汉种猪拍卖展销会的前身是湖北种猪拍卖展销暨学术交流会,该会自2001年开始已连续在同一时间(每年10月16-18日)、同一地点(华中农业大学国家种猪测定中心)举办了19届,成为集学术交流、技术服务、成果推介、产品展示、种猪拍卖、贸易洽谈于一体的全国品牌养猪盛会,也是行业同仁相识、相聚和共谋发展的行业经典盛会。

    2001年首届拍卖会吸引了省内十多家种猪企业参与种猪检测和拍卖,1000多位生猪养殖、饲料生产、动物保健等企业代表参会。首届拍卖会“猪王”最终成交额为15.5万元。

    2006年,第六届湖北省种猪拍卖展销会第一次实现了将产品促销、种猪提供和构建学生就业平台统一起来。

    2010年,湖北省种猪拍卖会十周年。这届种猪拍卖会在以往拍卖展销会的基础上,还增加了湖北省畜牧兽医局参与举办的第一届武汉农畜产品交易所生猪交易模拟大赛,设立了36个奖项。

    2013年除学术交流、商务洽谈和种猪拍卖外,还特别推出“首届优质猪肉品尝节”和“加拿大日主题活动”。

    2016年,湖北种猪拍卖展销会更名为中国武汉种猪拍卖展销暨学术交流会。

    2017年,全国畜牧总站成为会议的支持单位。2018年,会议被纳入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湖北省农业厅、华中农业大学联袂举办。

15879


会议举办19年来,湖北、河南、福建、江苏、海南、安徽、江西、山东、河北、湖南、广东、陕西、四川等省优秀种猪企业先后送测参展,特优级种猪现场拍卖;行业主管领导和海内外知名专家、企业家莅临大会参加学术交流,数以千计的海内外名优企业参展,吸引了全国30多个省(市、区)和海外40多个国家的代表参会,成为学术界和养猪、饲料、兽药、动保、器械设备企业及行业书刊学术交流、商贸合作越来越重要的平台,同时是养猪界沟通信息、交流经验、结交朋友、宣传最新科技成果的重要平台,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社会影响。

 

163A6

E083

 

会议主办方一直致力于寻找中国最好的种猪育种场、最好的种公猪,坚持以种猪测定为基础,融专家讲座、经验交流、产品展示于一体的办会特色,坚持把会议办成服务“三农”的重要窗口,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与牧业人才交流的重要平台。每届种猪集中测定都汇聚了湖北及其周边省市种猪场送测的优秀种公猪200余头,品种涵盖杜洛克、大约克夏、长白、巴克夏、PIC配套系等,经农业农村部种猪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武汉)在相同环境、相同设备和相同饲养管理条件下近4个月的科学测定。测定结果经综合指数计算排序和专家组外形综合评分排序后,按“综合指数、专家组外形综合评分”的优秀排名遴选出特优种猪上台进行公开拍卖。中国武汉种猪拍卖会已在华中农大连续举办十九届,十九年来,华中农业大学种猪测定中心共收测了来自全国14个省市(自治区)的49家种猪企业送测的3650头种公猪,共遴选出特优级种猪331头进行公开拍卖,优级种猪1924头暗标出售。经过多年持续选育,测定日增重较2001年提高36.00%,饲料转化率降低5.89%,头均商品猪新增经济效益120元,累计产生社会经济效益约90亿元,培育种猪品牌20余家,帮助上千名养猪专业户实现了对于种猪的“丰收”梦想,真正践行了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宗旨,体现了华中农业大学作为重点农业大学的担当。此外,依托种猪拍卖会举办5届猪肉品尝节和10届牧业人才交流会,成功举办13期全国种猪生产性能测定和人工授精技术培训班,累计培训学员700 余人。

 

 

十九载辉煌,继往开来。为了充分展示生猪自主育种成果,引领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湖北省农业厅、华中农业大学定于2019年9月26-28日在华中农业大学国家种猪测定中心隆重举办第二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种猪大赛(湖北赛区)暨第19届中国武汉种猪拍卖会。2019年,种猪拍卖展销与学术交流活动体现着创新元素与科技含量,一是测定技术创新,种猪测定继续采用了基因组评估手段,对参赛种猪进行了高密度基因芯片分型,并计算了基于基因组育种值的综合选择指数GSI,评估结果显示GSI与标准综合选择指数在各品种内的排名高度相关。二是拍卖形式创新,为做好当前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组委会采用了网上选猪、现场拍卖、线下投标形式,以线上选择与视频展示的方式将暗标竞购与明标竞购有机结合起来,既方便竞拍者选购种猪,又打消了与会者对生物安全的后顾之忧。三是会议报道形式创新,拍卖会首次免收会议注册费,网上免费注册,且用户扫描华中农业大学校园网络二维码,即可在线观看华中农业大学校园网络平台对拍卖过程进行全程网络直播。

2019年,第二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种猪大赛(湖北赛区)暨第19届中国武汉种猪拍卖展销与学术交流活动共有205头种公猪送测。经农业农村部种猪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武汉)在相同环境、相同设备和相同饲养管理条件下近4个月的科学测定,测定结果经综合指数计算排序和专家组外形综合评分排序后,按“综合指数、评审组外形综合评分”的优秀排名遴选出13头特优级种公猪公开拍卖,105头优级种猪参加暗标竞购,其中,来自湖北龙王畜牧有限公司的191020号杜洛克种公猪以3.3万元的拍卖价夺得桂冠,成为本届“标王”。此外,组委会还举办了学术交流与种猪产业发展论坛等活动,充分促进了产业交流。

16A02

我们坚信,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广大行业同仁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全国种猪大赛(湖北赛区)暨中国武汉种猪拍卖展销会对提高我国种猪质量、推介养猪业创新科技、拓展养猪业创新经营、培养牧业人才和推动行业发展起到更加重要的作用。


 

CopyRight © 国家家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