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7-87287466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我院在弓形虫寄生机制的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时间:2019-06-17

核心提示:6月11日,我院寄生虫教研室在美国微生物协会旗舰期刊《mBio》上发表了题为《Pyruvate homeostasis as a determinant of parasite growth and metabolic plasticity inToxoplasma gondii》的研究论文,系统阐明了丙酮酸稳态在人兽共患病原体弓形虫生长和代谢中的关键作用与机理。

通讯员:夏宁波)6月11日,美国微生物协会旗舰期刊《mBio》在线发表了我院寄生虫教研室完成的题为“Pyruvate homeostasis as a determinant of parasite growth and metabolic plasticity inToxoplasma gondii”的研究论文。我院博士研究生夏宁波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申邦教授为通讯作者。

弓形虫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人兽共患病原体,感染全球三分之一的人口和难以计数的家畜与野生动物,引起人和动物的流产与死胎等,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与社会问题。弓形虫是地球上最为成功的寄生病原之一,能感染人和几乎所有的温血动物,如何在如此复杂多样的环境中寄生是弓形虫研究领域最重要的课题之一。本研究从物质能量代谢的角度,发现弓形虫能够利用葡萄糖、谷胺酰胺、乳酸等多种碳源来支持自身的繁殖复制,具有很好的代谢灵活性,这种灵活性对它适应变化多样的寄生环境十分重要。进一步研究发现,无论虫体采用何种营养物质作为碳源,都必须要能够转变成丙酮酸以确保丙酮酸的持续供应,维持丙酮酸稳态对虫体生长与存活非常关键。丙酮酸生成障碍会导致能量供应不足、碳代谢全局紊乱和顶质体细胞器生成缺陷,进而引起虫体死亡。丙酮酸合成主要依靠丙酮酸激酶,因此,丙酮酸激酶对虫体在体内外的生长都很重要,是一个有开发前景的潜在药物靶标。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审核人:申邦

论文链接:https://mbio.asm.org/content/10/3/e00898-19

CopyRight © 国家家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