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7-87287466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猪链球菌致脑膜炎分子机制研究获新进展
时间:2017-12-28

  核心提示: 日前,国际医学-传染病学领域权威学术期刊《The Journal of Infectious Diseases》在线刊载了我校贝为成教授团队在猪链球菌2型诱导宿主脑膜炎形成机制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论文的第一作者为博士生刘峰、食品科技学院副教授李锦铨,通讯作者为动科动医学院贝为成教授。

  南湖网讯(通讯员 尹勋)日前,国际医学-传染病学领域权威学术期刊《The Journal of Infectious Diseases》在线刊载了我校贝为成教授团队在猪链球菌2型诱导宿主脑膜炎形成机制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论文的第一作者为博士生刘峰、食品科技学院副教授李锦铨,通讯作者为动科动医学院贝为成教授。

  猪链球菌2型 (Streptococcus suis serotype 2 , SS2)是当前严重危害全球养猪业和人类健康的一种重要人畜共患病原菌。该菌导致了1998年江苏和2005年四川人猪链球菌病的爆发,引起了全世界的重视,2007年又在越南等东南亚国家肆虐,已成为越南和香港地区致成人脑膜脑炎的第一和第三大病原。过度炎症和脑膜炎是猪链球菌2型感染导致中毒性休克综合征及高致死率的重要原因。

  贝为成教授团队多年来一直专注猪链球菌致病与免疫机理的研究。上述研究首先建立了猪链球菌2型致脑膜炎形成的小鼠模型,进一步鉴定了猪链球菌2型介导细菌与人纤维蛋白原特异性结合一个关键分子内皮素转化酶(SsPepO),它通过SsPepO-Fibronectin-integrin之间的互作,促进细菌穿过血脑屏障从而引起宿主脑膜炎形成的分子机制,为设计新型治疗性药物靶点、防治猪链球菌乃至其他致脑膜炎细菌提供新的思路。

  据悉,贝为成教授团队近年来在重要动物病原菌和人畜共患病原菌感染与免疫机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进展,先后在细菌学和免疫学领域杂志发表多篇研究论文。本次发表的论文是该团队在猪链球菌研究领域又一重要进展。上述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资助。

  论文链接: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92531

  审核人:王华鑫

CopyRight © 国家家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