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7-87287466
新闻信息
新闻信息

新闻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正文
关于开展第二十三届中国武汉种猪集中测定的预通知(征求意见稿)
时间:2022-12-26


关于开展第二十三届中国武汉种猪集中测定的预通知

(征求意见稿)

各有关种猪场:

为贯彻落实国家种业振兴行动,深入推进育种联合攻关和生猪遗传改良计划,促进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湖北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华中农业大学、湖北洪山实验室拟联合组织开展第二十三届中国武汉种猪集中测定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湖北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

华中农业大学

湖北洪山实验室

承办单位:农业农村部种猪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武汉)

湖北省养猪行业协会

国家家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湖北省家畜种业技术创新中心

生猪健康养殖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农业农村部猪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

二、收测地点

华中农业大学香樟路国家种猪测定站

三、种猪送测及集中测定时间

种猪送测时间:2023615-16

集中测定时间:20236-10

四、收费标准

2650/头,其中,种猪性能集中测定按2500/头收取,基因组芯片检测按150/头收取。

五、送测猪要求

1.送测猪为种公猪,品种为杜洛克、长白、大白、其他。

2.送测猪个体编号清楚,品种特征明显,系谱资料齐全(需填写3代系谱,原种一代请补充其进口原种的系谱档案,复印件即可,参加全国联合育种单位其个体号请按国家统一15位编码填写),系谱上写明品种、出生日期、初生重、断奶日龄及断奶重等。同窝21日龄育成头数不得少于8头,其中,杜洛克猪不得少于7头。

3. 送测时,每头猪必须配打免疫耳标与耳牌,且耳牌号与耳缺号必须一致。

4. 送测猪健康,生长发育正常,无阴囊疝、脐疝、卧蹄、脊柱塌陷等遗传缺陷。送测猪在送测前必须进行常规免疫,需提供详细的免疫记录。

5. 送测猪需采血送检,血样于 2023531-61送至华中农业大学动物疫病诊断中心进行检测,同时,附上与样品编号对应的每头猪的免疫信息(接种疫苗种类和日期等)

6. 送检血样要求:每头送测猪送检血样2 份:

1 份血清,不少于 2.5mL,用于检测抗体。使用促凝管(红色盖子),装入全血(不少于5mL)后充分静置(使血清充分析出),然后分离血清装入 5mL 离心管;

1 份为 EDTA 抗凝血,不少于 2mL,用于检测病原。使用EDTA 抗凝管(紫色盖子),装入全血后,轻轻摇匀 2-3min,以免凝血。

所有样品冷藏保存送至华中农业大学动物疫病诊断中心。

7. 样品编号采用简单阿拉伯数字编号,血清样品在前、抗凝血样品随后。如采集 20 头送测猪样品,血清编号为 1-20,抗凝血编号为 21-40,其中血清样品 1、抗凝血样品 21 采自同一头送测猪。随样品应附上《送测猪免疫信息采样单》(附件 2),填写每头猪的样品信息和免疫信息(重点填写高致病性猪蓝耳病、口蹄疫免疫情况)。

实际送测猪数(每头猪 2 份样品)与计划送测猪数一致。血样数量应至少为计划送测猪数的1.5倍,如计划送测10头,则应至少采集15头猪的血样。不符合送检要求、未在规定时间内送样的,华中农业大学动物疫病诊断中心可以拒收。

8.血样检测项目主要有:非洲猪瘟病原、非洲猪瘟抗体、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病原、伪狂犬病野毒抗体(gE抗体)、口蹄疫O型抗体、猪瘟抗体。

血样检测费用由送测场家承担,收费标准(试剂耗材等成本费用)270/头。检测报告统一由华中农业大学国家种猪测定中心集中领取。

9.血检符合要求的送测猪个体体重范围 20.0-26.0 kg 70日龄以内(NY/T822-2019),以送测体重为准。

10装载运输送测猪的车辆必须彻底清洗消毒且经过备案准运车辆。

11. 请在送测时将送测猪的相关表格及动物卫生监督部门出具的动物检疫合格证明一并提交华中农业大学国家种猪测定中心归档保存。

12.送测当日,送测场家按要求填写由华中农业大学国家种猪测定中心提供的委托书和承诺书,并办理送测手续。

六、种猪测定与拍卖规则

1. 所有送测种猪归送测企业所有,不合格种猪、疾病或死亡等情况通知送测企业,并商定处理办法,烈性传染性疾病则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送测企业在送测时须提交病死猪与淘汰猪处理委托书(附件3)。

2. 种猪测定指标主要有日增重、饲料转化率、活体背膘厚,达 100kg 体重日龄以及外形综合评定。

3. 经过测定精选出的优质种猪,统一参加20231016-18日在华中农业大学举办的“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全国种猪大赛暨第23届中国武汉种猪拍卖展销会,并在同期举行的中国种猪产业发展论坛上进行颁奖。

七、注意事项

1. 各场送测猪血样必须在531-61日(上午8:30-12:00,下午14:00-17:30)送至华中农业大学动物疫病诊断中心,同时随样品应附上《送测猪免疫信息采样单》(附件 2),未按时未按要求送检的单位不能参加本年度种猪集中测定。

2. 请在2023530日之前将计划送测血样的猪个体编号与样品一一对应的编号电子版(附件2)发送至华中农业大学国家种猪测定中心。

3. 请于202369日前登陆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官网,申请办理武汉市三环临时通行证。

八、联系方式

1. 湖北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

联系人:洪斌斌

电话:027-87274778

2. 华中农业大学动物疫病诊断中心

联系人:库旭钢、徐凤琴

电话:13296677326027-87286822

邮箱:hzauvdl@163.com

3. 华中农业大学国家种猪测定中心

联系人:胡军勇、周全

电话:13707126796027-87287466

邮箱:hjy0804@mail.hzau.edu.cn


附件:1. 送测种猪基本信息表

2. 送测猪免疫信息采样单

3. 委托书



农业农村部种猪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武汉)

湖北省养猪行业协会

〇二三年一月二日


CopyRight © 国家家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