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7-87287466
新闻信息
新闻信息

新闻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正文
全国生猪核心育种场改良和复产培训班在我中心举行
时间:2020-11-17

 

王建鸿副校长在开班仪式上致辞

 

 

副校长王建鸿在开班仪式上致辞

 

全国畜牧总站党委书记时建忠在开班仪式上致辞(通讯员 张萍 摄)

 

 

全国畜牧总站党委书记时建忠在开班仪式上致辞

 

学员考核2

 

 

学员进行实操考核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夏欣)11月11日至13日,全国生猪核心育种场改良和复产技术培训班在我校举行,来自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全国猪联合育种协作组成员单位的75名学员参加了培训。全国畜牧总站党委书记时建忠,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建鸿,动科动医学院院长、农业农村部种猪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武汉)常务副主任赵书红等出席开班式。

王建鸿首先对参加开班仪式的各位领导、授课学者和学员表示欢迎。他从我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介绍了基本情况。他表示,华中农业大学始终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历来高度重视社会服务工作,坚持“顶天立地惠民”开展科学研究,坚持把承办全国性的行业人才培训任务作为学校服务“三农”的重要窗口、促进成果转化与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他提出,本次培训班将对培养全国种猪育种人才,提升生猪育种水平,推动行业复产和稳产保供工作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种业管理处调研员周明望表示,“非瘟”疫情下,恢复生猪产能,保障猪肉市场有效供给是当务之急。培训班安排了在一线从事育种测定工作的学者授课,讲授种猪选育、全基因组育种技术、种猪性能测定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带领大家进行实操培训,相信学员们一定会学有所获。

时建忠在讲话中表示,本次培训班意义重大,是全国畜牧总站一手抓非洲猪瘟防控、一手抓稳产保供的最好诠释。他说,非瘟疫情对我国生猪产业和育种体系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高性能公猪站和封闭式育种是大势所趋。在封闭式育种体系中,人工授精和精液质量就显得尤为重要,本此培训班为大家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

培训采用理论教学与实操培训相结合的方式,邀请了在国内一线从事猪育种测定工作的学者授课。在理论教学中,张俊博士介绍了生猪遗传改良计划给我国生猪种业带来的变化和信息技术在养猪业的应用前景,提供了生猪遗传评估的解决方案,展望了智慧畜牧的发展趋势;高级畜牧师倪德斌围绕基因组选择参考群测定性状、测定方法及其依据等方面作了讲解,并详细解读了相关标准;种猪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武汉)副主任刘望宏从种猪常温精液的检测指标、检测设备的使用和注意事项等方面介绍了种猪常温精液的检测流程。

全国畜牧总站还邀请了德国ADT国际项目管理与咨询公司、中德畜牧业合作项目猪业驻华专家戴维斯先生(Henrik Delfs)作了视频报告,详细介绍了现代化猪场中的人工授精技术。

审核人:周全

 

 

 

 

 

 

 

CopyRight © 国家家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