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7-87287466
新闻信息
新闻信息

新闻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正文
狮子山下话猪事——第20届武汉种猪学术交流会线上线下同步举行
时间:2020-11-02

(通讯员 付雪林)2020年10月17日,第20届中国武汉种猪拍卖展销与学术交流会在华中农业大学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业大学陈焕春教授等专家学者、全国畜牧总站畜禽种业指导处刘丑生处长等领导和企业高管围绕猪的育种、疾病防控和生物安全、营养、粪污资源化利用及非洲猪瘟背景下复产等方面开展了15场学术报告,华中农业大学赵书红教授、任竹青教授、徐德全教授和刘小磊副教授共同主持了此次学术交流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陈焕春教授以当前猪病的流行现状和防控措施为主题作了首场报告。他首先介绍了当前我国新发突发动物传染病及常在常发,老病新发疫病,给养猪业带来的严重影响。接着,指出当前疫病的实验室检测方法、临床表现和防疫难点。其中,就非洲猪瘟及猪腹泻类疾病的防控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最后就猪场生物安全体系的建立提出了猪场生物安全十大关键点,重点指出了临床兽医服务体系建立的重要性,并提出我国猪病防控“诊断清楚,治疗明白,免疫有数,净化根除”的十六字方针,为畜牧行业从业者指明了方向,鼓舞了信心。

全国畜牧总站畜禽种业指导处处长刘丑生以我国畜禽种业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为题,介绍了我国畜牧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所发挥的关键作用,畜禽种业如何有效地提升畜牧业生产效率和生产水平。他讲述了我国种畜禽生产经营及出口管理,畜禽种业法律法规的变化,家畜遗传材料生产经营许可应具备的五大条件,以及种畜禽进出口管理的办法,国家核心育种场的管理办法、我国现有的关于种畜禽管理方法及政策。最后,刘丑生从未来种畜禽发展的总体目标,新一期生猪遗传改良计划重点,种猪遗传评估,畜禽两种联合攻关计划等方面解读了我国未来畜禽种业的发展方向及美好愿景,并坚信我国畜禽种业将会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华中农业大学彭健教授以数据驱动找准问题、养好公猪提升效益为主题,重点分析了遗传育种工作中公猪扮演的重要角色,列举了一系列数据来说明如何依靠大数据分析来提升养猪的效益,并从公猪在提高养猪效率、公猪饲养管理中的问题、如何评价公猪的品质、优秀公猪为何被提前淘汰以及如何建立合理的公猪淘汰标准等几个方面进行数据分析,提醒各大养猪企业在非洲猪瘟影响下的产能恢复期要以公猪为抓手,挖掘数据信息,双管齐下发力,促进养猪业更上新台阶。

华中农业大学方瑞副教授以非洲猪瘟实验室检测技术在复养过程中的合理应用为主题,阐述了非洲猪瘟的发现与流行、临床诊断与实验室检测方法、影响分子生物学检测结果的主要因素和复产技术等主题。方瑞副教授将非洲猪瘟与蓝耳病进行比较并结合国内条件,讲述了国内目前非洲猪瘟的现状以及行业复产现状。在实验室检测方法中,方瑞副教授通过荧光定量PCR与抗体检测分析,指出慢性型感染会严重影响目前引种工作的开展。在最后的复产技术方面,方瑞副教授通过复产环境检测、消毒剂效果评估、引种检测等七个环节,涵盖了生猪养殖过程中的各个方面,分享了目前较为有效的实验室检测方式方法和科研进展。

PIC亚洲产品性能总监David S. Casey博士主要以PIC在种猪遗传改良上的研究进展以及性能测试的重要性上做了专业且风趣的介绍。他指出,多样性是遗传改良的基础,PIC由最初位于美国和加拿大的两个遗传改良基地扩张到如今已有六个改良基地。其次,David分享了PIC近几年利用遗传改良基地进行性状综合选择的进展。接着,David强调要不断提升终端公猪的酮体瘦肉率,维持背膘厚,提升眼肌深度,最大限度的提高加工质量。最后,David表示遗传改良技术将会不断发展且应该永不停止。

华中农业大学赵书红教授以“基因组育种技术‘两步走’策略”为题介绍了基因组育种的重要性、面临的挑战。他指出,在非洲猪瘟等疫病得到控制的前提下,育种是突破猪极限的重要手段。她重点讲述了基因组育种“两步走”策略,第一步是基因芯片数量少的时候采用终测选择,第二步是芯片数量大时开展早期选择。该报告指出利用表型组、基因组育种技术打造高质量种猪,是种猪企业未来努力方向:利用育种新技术,培育高端种猪,成为高竞争力企业!

大北农集团动保技术总监葛代兴以养殖中消毒剂的科学认识和正确应用为主题,提出消毒剂市场存在的问题并分析了原因。接着提出在养殖过程中消毒存在的哪些问题以及影响消毒效果的因素,包括消毒剂种类、浓度、作用时间等。葛总监还介绍了现阶段猪厂常用的消毒剂,提出理想消毒剂的选择标准。最后,葛总监以金卫康消毒剂为例,分析如何正确科学的选择消毒剂以及正确认识消毒剂的有效浓度和使用浓度。

华中农业大学彭中镇教授以“种猪育种技术中的核心技术选种”为主题,谈论了利用传统选择与基因组选择相结合来育种,重点讲述了种猪选种中的四大主要环节,即性能测定、遗传评估、种畜选留、畜群更新,以及谈到若核心育种场能达到这四大环节的“十六字”要求,则选种目的定能逐步实现。最后,彭中镇教授提出了场内测定尚存的短板,如何利用和提高遗传力,如何精准管控测定环境等解答方案,为种猪的育种提出了更好的思路。

广西扬翔股份养猪事业部副总裁、华中农业大学刘向东副教授围绕国内非洲猪瘟现状,主要从应对非洲猪瘟的思路、有序可控复产扩产的条件、精种的解决办法以及成功案例分析等四个方面总结了应对非洲猪瘟和恢复生产的方法。刘向东指出,非洲猪瘟并非不可控制,通过内外兼顾的防疫措施,可以逐步完成扩产复产目标。对种公母猪不仅要做好防疫工作,还需要带来新的遗传进展,才能在市场上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华中农业大学任竹青教授以“畜禽养殖废弃物的生物处理”为主题,提出了不同于传统“畜禽养殖废弃物等于污染”的新理念,并从生物处理的角度,分别对三大类畜禽废弃物:废水、粪便、臭气的处理方式进行了论述。在报告中,任教授反复谈到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并强调只有拥有绿水青山的生态环境,才能真正实现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

武汉华扬动物保健集团研发官张旭斌以甘草颗粒在猪病中的研究与应用为主题,对甘草的主要成分及作用、甘草颗粒在猪肺炎、肠炎中的应用展开介绍,强调了中草药在猪病防治过程中具有显著效果、在增强动物免疫功能的同时还能够起到抗炎抑制作用。其次介绍了华扬—领康:甘草颗粒的生产流程、使用方法,使各大养殖企业对甘草颗粒在猪病的应用有了更多的了解,为各大养殖企业疾病防治提供更好的选择。

华中农业大学彭大鹏教授以“减抗替抗背景下的猪场合理用药”为题,介绍了减抗替抗背景及猪场对药物的合理使用。呼吁生产者需要正确使用抗微生物药物,加强猪场病原菌常规监测,对于猪病要有正确的诊断,掌握靶动物的药动学知识,制定合理的给药方案,同时防止药物的不良反应。减抗替抗既是顺应发展趋势,也是顺应时代变化。安全与效益需要两手抓。

武汉红之星智农科技有限公司技术经理韩雪超以“助力猪场复产稳产—生物防疫与育种的研究与应用”为题,介绍了设立烘干房的必要性和烘干房的内部结构。接着,他还介绍了当前畜禽养殖排气防治的现状和中国臭气排放标准,并结合相关实例对生物法臭气处理工艺和空气净化设备进行了详细讲解。

美国华多农场有限公司中国运营总监陈俞鑫以“美国华多基因育种介绍”为主题,详细介绍了华多公司的历史、整体规模、杜洛克公猪TSI指数和公司地位等。

华中农业大学吴斌教授以猪场重要疫病的综合防控与净化技术经验总结为题,提出了“防大于治”的主张,接着又指出了这些疫病的防控要点,并就非洲猪瘟及猪腹泻类疾病的防控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学术报告会后举行了第20届中国武汉种猪拍卖展销与学术交流会优秀论文的颁奖典礼,共有10篇论文获得优秀论文奖。

本届学术交流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农财直播”平台全程同步直播了第20届中国武汉种猪学术交流会,约10.3万人次在线聆听了专家报告。

CopyRight © 国家家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