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7-87287466
新闻信息
新闻信息

新闻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正文
《母猪营养代谢与精准饲养》发布
时间:2019-11-08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日前,由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营养学分会猪营养专题委员会主办,四川农业大学动物营养研究所、华中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承办的第八届全国猪营养学术研讨会在成都召开。会上,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彭健专著——《母猪营养代谢与精准饲养》对全行业进行发布。


本书责任编辑周晓艳介绍,《母猪营养代谢与精准饲养》是中国农业出版社重点图书之一、“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之一、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之一,是真正意义上关于母猪营养代谢与精准饲养的首部专著,在目前非洲猪瘟情况下,广大从事母猪营养研究、饲养研究及母猪生产管理相关人员有重要参考价值的专著。

本书作者彭健介绍了当前母猪生产中面临仔猪初生均匀度差、弱仔率高、泌乳期采食量低、体损失高、PSY低等行业突出问题;她指出,当前非洲猪瘟的影响下如何提高母猪繁殖效率、迅速增加出栏数是我们全行业应该解决的实际问题。为此,要充分认识母猪繁殖周期的整体思维重要性,抓妊娠促泌乳、抓初生带断奶、抓料量调膘情。随后结合营养物质在繁殖周期中的代谢,彭健教授介绍了母猪氨基酸、能量和必需脂肪酸的需求,以及利用功能性氨基酸、纤维和脂肪酸调控母猪繁殖性能的关键技术。最后针对提高母猪繁殖性能的关键靶标,结合产学研用的成功案例,彭健教授阐述了母猪精准饲养关键技术,以及大数据分析在种猪生产管理中的应用。

新书发布会现场,与会专家也对该专著的出版给予了充分肯定。专家认为,在我国猪产业受到重创、复产艰难的情况下,改专著的出版对于提振生猪行业信心、恢复生猪生产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

责任编辑:李俊霞

CopyRight © 国家家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