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7-87287466
新闻信息
新闻信息

新闻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正文
农业农村部2019年第一期种猪生产性能测定员培训班在我校举行
时间:2019-03-29

 

核心提示:326-29日,农业农村部2019年第一期种猪生产性能测定员培训班在我校举行,来自34家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的38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通讯员 巫婷婷 刘小磊 摄影 付雪林326-29日,农业农村部2019年第一期种猪生产性能测定员培训班在我校举行,来自34家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的38名学员参加了培训。全国畜牧总站牧业发展处处长杨红杰,我校动科动医学院副院长、农业农村部种猪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武汉)常务副主任赵书红教授,山东农业大学张勤教授等领导、专家出席了开班典礼。开班典礼由全国畜牧总站牧业发展处邱小田博士主持。

开班典礼上,赵书红首先对参加开班典礼的授课专家和学员表示欢迎。她指出,先进的技术、准确的性能测定是生猪育种的关键,希望参训学员通过培训,掌握性能测定技术及猪育种新技术——全基因组选择技术,并应用到育种工作中去。杨红杰在讲话中指出,基因组选择育种是我国当前种猪遗传改良的重要手段,也是未来在遗传改良计划框架下畜禽良种联合攻关的重要技术。本次培训班聚焦猪全基因组育种技术,就是希望参训学员通过三天的系统培训,熟练掌握猪育种新技术,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学以致用,成长为生猪遗传改良的大国工匠。他强调,2019年全国生猪遗传改良计划要着力推进三项重点工作:一是召开首届全国畜禽种业峰会暨全国猪联合育种协作组2019年年会,二是开展联合评估工作,并在九月份畜禽种业峰会上正式发布全国区域性联合评估成绩;三是种猪拍卖会继续纳入“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希望每个核心场和联合育种协作组成员单位提前谋划,积极参与以上活动,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本次培训班采用理论教学与实操培训相结合的方式,邀请了在国内从事猪全基因组育种技术研究的专家学者授课。在理论教学中,中国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张勤教授系统介绍了国外猪基因组选择的应用情况及我国猪基因组选择技术平台建设项目的整体技术方案,主要围绕参考群规模、测定性状、芯片选择等作了讲解,并对我国猪基因组选择的应用策略进行了阐述。我校赵书红教授从基因组选择育种背景、技术创新、实施流程与信息平台以及应用效果等方面介绍了基因组选择技术在我国猪育种工作中的应用情况。她指出,基因组选择技术的推广和发展既离不开科研人员对新技术的创新,也离不开行业企业的大力支持,在座的测定员应做到准确、真实、规范地做好测定记录,让全基因组选择技术尽快在猪育种工作中得到推广应用,从而整体提升我国生猪种业的全球竞争力。

     1087E

华南农业大学张哲教授、四川农业大学唐国庆教授、中国农业大学丁向东副教授、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王立刚副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张哲博士,我校刘小磊副研究员、刘望宏高级畜牧师等专家学者围绕全基因组选择技术群体构建、联合育种、平台优化、性状测定等方面做了报告。我校国家家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刘望宏高级畜牧师、胡军勇高级兽医师还承担了328-29日实操培训授课任务。

1181B      11BB1DCE0      128D0FCBD      F5F412361

本次培训班由全国畜牧总站主办,农业农村部种猪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武汉)、国家家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农业部猪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承办。据悉,农业农村部种猪生产性能测定员培训班已连续举办了19期,每年的第一期都在我校举行,已成为我国种猪生产性能测定员培训的摇篮,吸引了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种猪企业和猪育种单位广泛参与。

12B7B

171E3      14033           

审核人:周全

CopyRight © 国家家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